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碎末深冬   原創 迷路者們         ------   如果把每一年算作是一片花瓣 每一季,每一天都是一枚凋落后的碎片        01·      其實老金最近都沒怎么出門。   秋末初冬北方的清晨是凌冽到來的預演,矮小的平房門外掉了漆的暗紅色窗框邊緣,粘連著的舊報紙殘渣,在風中揚起揚落,像極了枯朽的老人在病榻中搖擺著的臂膀。   窗玻璃模糊喑啞,讓人分辨不出是灰塵還是凌晨凍上的冰霜。   老金跛著一條腿,蜷在一張二手單人床的薄棉被底下,按揉著另一條風濕發作的腿。許是傍晚下過雪的緣故,空氣里透著那么股濕冷的寒氣。   老金看了眼窗外,樹梢上的雪在風中簌簌地落下來,鄰居拿著笤帚把雪堆到街邊。   “嘶”,老金咧開嘴,風濕腿發出了一陣刺骨的疼,“他娘的,遭罪啊”,老金抬起沉重的風濕腿,往被窩里面挪了挪。    02·      老金住的原來是家裁縫鋪,小平房改的門臉兒,是個40幾歲的寡婦開的。   聽說當初她男人去外地拉貨想早點回家,晚上為了抄近路開到一個橋底下出事了,據別人說,看不得,已經沒人型了。   寡婦晚上盯著一桌子沒動的菜坐了一宿,第二天收拾打扮好。旁人勸她:“咋說后半輩子再找個生個孩子還能好好過哇。”寡婦整了整衣服:“一個人落下個清凈。”   誰也不知道寡婦忙都在忙活啥,過一個月,寡婦收拾好一家小平房開起了裁縫鋪。掛滿一墻的布料,長桌、尺子、粉筆,針線、縫紉機。   如果你正當午走過裁縫鋪,陽光反射在擦得潔凈的窗玻璃上,寡婦總會坐在那臺蝴蝶牌縫紉機前,手腳忙碌,頭發絲被陽光照得金黃,墻上的布料和衣服散發出暖洋洋的氣息。   寡婦害肺病死的那天,也是暖洋洋的一天,當天衣服布料被哄搶一空,屋里灰塵飄揚,鄰居抱著布料一邊跑一邊咳嗽個不停。    03·      誰也不知道老金啥時候就搬進去住了。老金也是個可憐人,60多歲的老頭了,光棍一條,年輕時候當保安給有錢人家看大門,把腿給弄折了,現在老了,賣賣破爛。   不知道從哪撿的一身藍色工服,常年洗的干凈,一瘸一拐地走在街上。   跟人打招呼時,憨憨一笑點個頭。   “嘿,老頭。”一個小孩過來拍了拍老金后背,“還去上回那個地兒,走。”小孩仰起臉,鼻涕順著鼻子流下來,小孩拿袖子蹭了一把,亮晶晶的。   老金拍拍小孩的腦袋,嘿嘿一笑。小孩翻著跟頭在老金前頭,老金瘸著腿走在后頭。   ------    04·      中午天氣暖和一些了,老金從床上坐起來,床吱呀響了一聲,老金嘟囔了一句,老子哪天一把給你扔出去。把外面的換洗床單拿進來之后,出門開始了一天的營生。   午后的麻雀叫聲此起彼伏,樹被吹得沙沙響,一身泥的老黃狗閉著眼睛趴在樹根底下。   垃圾堆旁邊,老金提溜著自己鐵絲纏的鐵鉤子,彎著腰,幾個塑料瓶叮叮當當地落在地上,老金扒開一堆烏漆嘛黑,拿手往外使勁一拽:嘿,這衣服挺厚實。老金把一件黑色棉服搭在胳膊上,把網兜撐開,裝上瓶子跟棉服,丁零當啷往家走。   “老金,等會。”老金站穩腳一回頭,一個穿著西服的中年男人邁著齊整利落的步子走過來,大背頭,腰桿挺得筆直,一灘笑容走近了:“老金啊,本來打算去家里找你。這樣,你那個房子呢,現在屬于是違建,那一片現在都得要拆。”   老金把塑料網兜放到地上,那條風濕腿盡量找了個支點立住。“別的住戶我們都提前通知了,一直考慮到你個人的情況,你看你最近先去親戚朋友家,或者找個房子先住下來,好吧,就這么個事。”男人拍了拍老金的肩膀,收了收西服領子,又邁著利落的步子走了。   老金提起地上的網兜,把腿重新調整到一個適合走路的姿勢。    05·      其實,老金在年輕的時候,也是有過一個孩子的。   那時候給一家做生意的有錢人家看大門,這有錢人家有個保姆,40來歲,和老金差不多大,每天早上出門買菜,都會和老金憨憨一笑點個頭。   老金對她沒什么太大的印象,就是這婆娘老愛穿一件紅色雪紡襯衫,被風吹起來顯得格外涼快。   老金年輕時候也不是不想找個人過日子,就是家里人死的早,老金又混日子,雖然老實巴交的,但是一直沒人樂意跟他。老金說:“找啥老婆,我自己個兒還沒管好。”   有人看他老實,就介紹老金看大門。看大門的日子倒是清閑,天天擱門房待著,老金嫌悶得慌,天氣好的時候就支個小板凳坐門口。   有一回保姆從菜市場回來,明顯比平常笑的嘴咧得更大了。老金看著也挺稀奇,保姆迎著老金的目光走過來,從挎著的塑料袋里掏出幾個桃子遞給老金:“金師傅,辛苦了,天氣熱,吃兩個桃兒下下火。”   老金嘿嘿一笑,一時間手足無措,桃兒從胳膊縫里咣當掉地上了。保姆笑得更開心了:“哈哈,金師傅真逗。”   老金看保姆越來越順眼了,就因為給了他幾個桃。   有時候老金早上剃了胡子,衣服也收拾得利整,打來大門看見保姆提著袋子出門買菜了,老金就會先憨憨一笑打個招呼,這憨憨一笑越發像保姆了。   那段時間,老金沒覺得保姆一周能換這么多身衣服,原來,她不光愛穿那身紅色雪紡襯衫。   晚上老金習慣性拿出一臺二手收音機聽廣播,聽的是一臺日更武俠小說的說書節目,那天正聽到高潮部分,一條腎藥廣告插播進來,老金睜開瞇縫著的眼,罵了句,他娘的。   正要關掉收音機一句歌詞搖曳出來:你紅色衣裙上長發飄落的痕跡。老金聽過的歌不多,但他想起了甜蜜蜜,想起了那首當時被稱為靡靡之音的甜歌。老金撓了撓頭發,沒一會就抱著收音機睡過去了。   那天老金去小賣部買了點熏貨和一瓶二鍋頭。老金平時沒有抽煙喝酒的習慣,生活作息規律得不像是個40幾歲的光棍,他把保姆請到了自己的員工宿舍,說:“都在一家干活伺候人不容易。”   保姆倒是很大方,只說了句:“平時看你不咋言語,還挺細心的一人兒。”老金沒覺得自己細心,保姆說他細心,他覺得有點道理。保姆知道老金是光棍,就兀自談論起自己來,老金記得保姆當時像電視上高談闊論賣廣告的。   保姆說老伴離得遠,在鄉下,估計有女人了,說著豪爽地擺擺手,自言自語道,提這些事干啥,沒啥意思。老金發現保姆的臉上有了紅暈,人也飄忽起來。   老金還記得,保姆的頭發有點自來卷,像是染過的黑發,頭發根還能看見幾綹白頭發。有個詞叫,枯木逢春。老金真的沒想什么,從頭到尾,也沒有。   包括保姆懷孕之后。   那天之后老金和保姆還和往常一樣,只是老金發現保姆的肚子鼓起來了,后來又癟下去了。老金在一個平常的早上攔住了去買菜的保姆,就只結巴地說了一句你,后邊的話還沒說出口,保姆說,咋了,我給打了,然后搖曳著走了。   老金還沒緩過神來,其實老金只是想和保姆說句客套話。   這事離老金成為跛子,也沒隔多久。   那天老金上樓給這家男主人送個遠親寄來的包裹,樓上窸窸窣窣還關著門,老金問了一聲:“郵局寄來的東西我給放在外面了啊。”走出房間大門的時候老金聽到了熟悉的腳步聲躡躡的走出來。 晚上關大門的時候老金發出了一聲慘叫,腿被生生卡在門縫里,倒霉,看了這么久大門還沒被門擠過。   ------    06·      穿西裝的中年男人走了之后,老金有些恍惚,腳在挪動,腦子開始放空,“老金,回去了。”老金聽到有人和自己說話,扭頭卻發現還是那條空曠的街道。   街上的柳樹和楊樹葉子已經掉落一半,孩童刻在樹干上的涂鴉顯得愈發醒目,街上很久沒有自行車踏過的痕跡。   可能是快到冬天,大家把手縮進溫暖的袖口里,空調風扇吹出的暖風里,圍坐在火鍋邊,看著紅油翻滾起熾熱的浪花,像是滾燙興奮的臉頰,迎接著一個個冬天的到來,春天的到來。   老金60歲這年也沒買自行車,因為他只剩一條腿了。   老金在想如果自己的孩子出生了,現在都該上大學了。   老金在想如果年輕時候娶了媳婦,到現在是不是有人幫著自己把被子晾出去。   老金在想如果他有孩子,是不是比現在想的更多。   確切地說,老金不知道日子該怎樣過才能算做活,你要說人活著就是活,那么老金和老王,老劉也便沒什么差別。   老金年輕時候看見街邊修自行車的,老金想的是如果自己是發明自行車的就好了,這樣再看到修自行車的時候,就會跟別人說:“這玩意兒是我造的。”   但是老金看到修摩托車就沒有相同的想法,但我認為老金雖然對自行車情有獨鐘,卻肯定不知道遠在他國還有一部經典電影叫《修自行車的人》。   窗玻璃比早上干凈一些了,看來是結的冰霜消融了一部分,老金出門的時候門是虛掩著的,和窗框組成了一幅別致的構圖,老金拖著網兜回家,把虛掩的門關上了。   早上的被子凌亂地攤在床上,臨到下午,透進來的光線也不那么刺眼,屋里像是加了拍立得濾鏡,大衣柜的鏡子若隱若現的柔光讓老金的身形溫和不少。   老金一只手拿起桌上的方便面嚼了兩口就放下了,然后把地上網兜里的塑料瓶子歸置到角落收瓶子的紙皮箱里,拿出棉服,臉盆里接好水,放在冰冷里水里揉搓幾下,打了打肥皂,投干凈就晾出去了。   老金晾衣服的時候想了想西裝男人的話,想到自己并沒有什么親戚,也好像沒什么朋友。老金晃了一下神,拍了拍晾出去的衣服,轉身走回去了。      陽光下 老金淺藍的工服背影 皺褶深深淺淺  像是老金臉上60多年的皺紋     文|欒佚 +10我喜歡

午夜  葉、藍。   鴉雀無聲的教室里,只聽得見粉筆在黑板上摩擦的聲音。   又一次在黑板上寫下自己的名字,葉藍轉過身,聲音猶有幾分顫抖,卻清脆明亮:“大家好!我是你們的新同學葉南……”   話一脫口葉藍便反應過來她念錯了自己的名字,頓覺臉上燙了起來,明明臺下仍是一片安靜,她卻仿佛聽到了一陣哄堂大笑。   總是如此——她努力讓自己微笑起來,卻覺得鼻頭發酸,只想放棄一切坐下來大哭一場——總是如此,每次想要好好表現自己,卻每次都變成這么糟糕的樣子,不論經歷多少次,一切都不會有任何改變,只除了……   她忍不住望向窗外,此刻,日食仍在繼續進行,夜色好像在不斷加深,卻又好像下一瞬間就能轉向光明。  清晨  晨光熹微,流云朵朵,淺金色的光芒在云尖暈染開來,繼而緩緩流動到教學樓的紅墻與樓邊的綠樹上,將整個天地繪成一幅巨型油畫。   葉藍將這所于她而言充滿新奇的校園看了又看,臉上似乎浮現了些許笑意。她一面情不自禁地加快了邁向教室的步伐,一面在心中想象新同學的性格。已經高二了,大家應該都在發奮學習吧?不過,千萬不要太安靜了,真希望是一個熱熱鬧鬧的班級啊!   熱鬧啊,身處熱鬧之中是一種什么樣的感覺呢?應該會很快樂吧?快樂得好像找到一個丟失多年的玩具,像點滴積累著,直到某天發現自己集滿了整本落葉,又像經歷一次從未見識過的日食……總之會好過以往。   這一次,她決心不再躲在無人的角落里自娛自樂,聽著幾個同學肆無忌憚地在不遠處談論自己。   “葉藍?她是我們班的嗎?”   “怪人一個,從來不和人說話,還喜歡撿一些臟兮兮的葉子。”   ……   不過,昔日同學們的評價倒也并無錯處。葉藍停下腳步,撿起一片被風吹入走廊的葉片。它確實布滿灰塵,一大片已是蜷曲的枯灰,還有著三兩蟲洞。旁人就算收集葉子,也往往是那些完整漂亮的,她卻偏愛這些再尋常不過的葉子,被人嘲諷也是咎由自取。   “葉藍!”班主任站在新的班級門口喊她,“愣在那里干什么?快來。”   葉藍慌忙應下,攥緊了手中的落葉,匆匆走向教室。     ---    薄暮  一踏入教室,幾十雙眼睛便齊刷刷地轉向了她,猶如數十只螞蟥飛撲向自己,痛覺尚未被感知,大腦已下達了胸悶氣短的命令,又像數十根枷鎖將她牢牢釘在講臺上,無計可退。她只有費盡全力地開口道:“大家好,我叫葉藍。落葉的‘葉’,藍色的‘藍’……”   然而這聲音出口卻細如蚊蚋,連前排同學都在交頭接耳詢問她剛剛說了什么。葉藍張了張嘴,又慌忙低下了頭,目光在講臺上亂掃著,完全不知該如何是好。   “把你的名字寫到黑板上吧。”班主任善意地提醒道。   葉藍趕緊照做,一筆一劃寫得工工整整,可教室里的私語聲卻愈來愈響,她的手也隨之因惶惑而顫抖起來,滿心以為是大家在嘲笑自己字的,然而轉過身時,她卻發現全班的目光俱轉向了窗外。   只見外界的陽光一寸寸黯淡下去,黃昏意興闌珊地造訪了世界的這一方角隅,原本輕快歌唱的麻雀兒被這奇異的天象嚇得亂叫,它們不知道這是日食開始了。   趁大家的注意力都已不在自己身上,葉藍向眾人鞠了一躬便奔向了后排的空位,一秒也不愿在講臺上停留。   再望向窗外時,天色已變為一片靛青,窗玻璃上不甚清晰地映出了她自己——平凡,瘦弱,陰郁。   葉藍十分厭惡地轉過了視線,卻恰好看見了黑板上自己留下的那兩個字,心中愈發焦慮起來,簡直是坐立難安。都說字如其人,黑板上的字也確實和她一樣,連清秀都算不上。   原來即便換了一個新環境,一切也不會有變化啊,葉藍苦笑著想。但還是很想再重來一次,至少,她一定不會再把自己丑陋的字暴露在全班面前。  永夜  一念剛起,葉藍突覺眼前一花。待世界再次清晰起來時,她駭然發現自己竟然立在教室外的走廊上,而天色竟是一片漆黑。   “葉藍!愣在那里干什么?快來。”   班主任像完全沒發現異樣一般,重復著之前的話語。可她原本溫柔的嗓音落到葉藍耳中也變得詭譎起來。這一切是黃粱一夢么?葉藍用力掐了掐自己,卻沒能像從噩夢中醒來一樣解脫出去。   葉藍猶豫許久卻仍不敢輕舉妄動,只是不斷安慰自己一切正常,一切正常,像掩耳盜鈴一樣忽略了四周的寂靜與漆黑,向教室逃去。   “大家好,我叫葉藍。落葉的‘葉’,藍色的‘藍’。”站在講臺上,葉藍還沒有完全從這次異常中回過神來,便脫口而出了之前排練無數遍的自我介紹,結果竟出乎意料地響亮流利。待她發覺全班同學正等著她繼續,緊張這才涌上大腦。她磕磕巴巴地接著說道:“愛好……沒有什么愛好……也沒有特長……接下來的日子請多多關照!”   語畢,她便不管不顧地沖到座位上。   然而看著窗外的夜色,她第一次忘了滿教室的陌生同學,兀自沉思起來。   不是夢境,亦不像幻覺,難道自己祈愿成真,時光倒流了?葉藍極力按捺住心中紛亂的思緒,再一次冥想——如果能再來一次……       第三次站在走廊上,葉藍望著燈光以外的沉沉夜色,心中的狂喜與激動輕易蓋過了那些許疑惑與恐慌。   眼前,仍是那片秋葉悠悠飄過。   ……   “怪人一個,從來不和人說話,還喜歡撿一些臟兮兮的葉子。”   “怪不得整天獨來獨往,這種人能找得到朋友嗎?”   不,不是的!   葉藍在心底悄悄反駁。   她不是一個怪人,也不是天生喜歡離群索居,只是太過在意外界看法,一舉一動,一言一語,都忍不住揣測旁人會如何看待自己。愈是翻來覆去地想,便愈是悲觀不自信。久而久之,她寧愿不言不行,不被看見,以為這樣就不會被人評價了。   沒想到即便如此,也還是會被稱為“怪人”。   但是這一次——葉藍像沒看見那片落葉一樣徑直走向教室——既然從初見起,一切都能重來,她一定能表現出最完美,最令眾人滿意的自己。       ……       這是第幾次了?十六,抑或十七?   她已經不太記得清自己究竟重來了幾次。上臺解題時算錯了一步,碰掉了同學的水杯,乃至不小心在自修課上打了個噴嚏。她像著魔一般一次又一次祈求時光倒流,然而無論時光倒流多少次,她永遠無法做到完美無缺。   這無止境的時光倒流究竟是怎么回事?夜,無邊無際的夜,除了教室里慘白的光線,這個世界上仿佛已經沒有了光,外界不是一片漆黑,而是一片虛無,是連光線也吞噬得無影無蹤的虛無。   逐漸冷靜下來后,葉藍才感覺到忐忑與恐懼,她試著讓自己笑一笑放松一下,卻忘記了該如何露出笑容。   這是,同桌女孩好奇地看向她桌上那本邊角已有些翹起的筆記本,突然問道:“這是什么書?我能看看嗎?”   葉藍被嚇了一跳,連忙點點頭,待她意識到那是自己收藏落葉的冊子后再想拒絕,卻是為時已晚。   做好被她嘲弄的心理準備,葉藍正想祈求時光倒流,卻聽見女孩贊嘆的聲音。   “這都是你自己做的嗎?好厲害啊!”女孩小心翼翼地翻閱著,每一片葉子都被精心制作成了標本,旁邊還標記著拾得的時間、樹葉的名稱等等。“你的字也好漂亮啊!”   感受到葉藍不可置信的目光,女孩正色道:“我是真心的,可不是在吹捧你!你的樹葉也許不夠完美,但卻令我感覺非常真實,讓我想到了那些踩在腳下的秋天。”   她又坦然翻出自己的本子,毫不在意地展示自己的“狂草”字體:“你看,我的字還要難看呢!也許書法家們會覺得你的字這里不好那里不好,但在我眼里,它就是很漂亮很順眼啊。”   聽罷,葉藍愣住座位上,久久不能回神。     ---    破曉  葉藍攥緊了雙手,卻聽見掌中葉子被折起的窸窣聲,腦海中隨之閃過一個女孩子翻看落葉時燦爛的笑容,竟令她奇跡般冷靜下來。   “不好意思,剛剛口誤了”她深吸一口氣,盡力表現得從容自然,“我叫葉藍,落葉的‘葉’,藍色的‘藍’。愛好是收集落葉,對各種植物也小有了解。在接下來的日子里希望能與大家和睦相處,共同進步!”   在一片鼓掌聲中,葉藍微笑著下臺,第一縷光芒透過天隙照亮了她流金的雙眸,頰邊的酒窩愈來愈深,她正在一點點習慣這燦爛的笑容,也因而愈加清麗。   窗外,天空湛藍,白日明亮,嶄新的一天早已開始。   +10我喜歡

麗人新作♣跳舞的心臟♡趙安妮           我看著眼前即將建成的大樓,鋼筋水泥支撐著它的身體,外面蒙上一層綠色的網,矗在街上,尷尬無所著落。以前是家大商場。    我和她就是在那被拆的商場認識的。我們的家都在那,記不起來我們是什么時候開始玩的,但在想得起的記憶里,我們已經形影不離。就像一場夢,醒來的時候丟掉了一半,說出來的時候又丟了一半。上了小學,我留一級,我們分開了。但即使不在一個年級,放學后依舊整天一起,像是一個不需多言的約定。她教我還沒有學到的知識,她給我分享她經歷的生活趣事,她也時常提點我,我們中間無形的被一根絲線牽扯著,牢牢系在一起,時間沖不散,距離打不亂,唯有命運,命運確是一個無所不能的存在。   她是個目的很明確的人,能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且為之努力。上了初中更是如此。她忙于學習,忙于夢想,忙于成長,忙著去實現她想實現的一切東西。她的潛意識好像知道她的生命需要爭分奪秒,需要馬不停蹄。       那天周末,陽光正好。我們兩個坐在水泥臺階上,聽她給我講初中生的生活。早自習、晚自習、增加一倍的課程、寫不完的作業、上不完的課。我聽她講著,說著,默默構想著一個大孩子的世界,我即將要邁進去的世界,忐忑不安。她說得那么興奮,臉上,眼睛里,散發著幸福的光芒。她就像擁有一個會跳舞的心臟,隨時讓她對生活充滿好奇和熱血。   “你知道嗎,竟然還有比0小的數,叫負數。”她滿心懷著對未知事物探索的好奇與欣喜,大大的眼睛凝視著我,想讓我能感知到她的喜悅。   我長大了嘴巴,一幅不可思議的樣子。“負數?什么是負數?”   “那是不是很難?我到時候學不會怎么辦。”從小,我就像是蜷縮在殼里的烏龜,不敢探出頭去觸碰最新的事物,每次都是她在前面帶著我走,我才會嘗試著去邁出那一步。那時候以為生活就應該是這個樣子,心有所想,魂有所依,會是永遠。   “不難,你一定要相信自己,而且,你這么聰明,很容易就學會了。”我驚訝地看著她身上的蛻變,看著時光在她的身上變幻出種種神奇的痕跡。我們之間,她一步步向前,我還在原地踏步。   “或者每周我給你提前教一點吧,到時候,你就容易學了。” “好。”       我們出生時,這個商場已經存在了。它有個大大的頂棚,經年累月為我們遮風擋雨,我們早已經習慣它的存在,卻沒有發現,它一天天的破舊。   “你咋退學了?”她躺在床上,我坐在床邊,焦急地問著。我如期成為一名初中生,我們又到了一所學校里,而她卻去不了學校了。   “我生病了,去不了了。”她說完,我才發現她那雙大眼睛在干瘦的臉上異常突出,像一顆大珠子,繃得很緊馬上要跳出來,眼睛失去原有的色彩,更多的是頹敗。   “什么病?”我拉著她擱在床邊的手,只剩下骨架支撐著那張薄薄的一層皮,纖細發長。   她笑了笑沒說。“你給我講講學校的事吧。”她往背上墊了幾個枕頭,斜靠在墻上,灰白的墻映照著慘白的臉,就像刺繡上的翩翩欲飛的蝴蝶,被縫在了里面,動彈不了。可那會我還在想,不去學校,是多么舒服的一件事兒。   “我知道什么是負數了,前兩天學的。”   “哦,對了,還學了帶分數、假分數,這些都是你給我教過的。”   “我們這兩天學的是象限,馬上要學你沒給我教過的了,我很愁,我要是學不會怎么辦。”我忘了她的病,一如既往地抱怨著。她并沒有像以前一樣安慰我,只是看著我,一直笑著,我隱隱看出了她眼角的淚,浸濕了她的睫毛,有幾根黏在了一起。   每到周末我都去找她,給她說學校發生的事,我向她抱怨上不完的課,寫不完的作業,考不完的試,我的眉頭緊緊蹙在一起,她反而眉頭舒展許多,靠在那面墻上,抿著笑靜靜聽著。床不大,支在墻邊,床上堆放著三四床被子,鋪著厚厚的一層褥子,在身下也微微變了顏色。門上掛著窗簾,擋住想要偷溜進來的陽光,黑黢黢一片。她,成天地坐在這片黑暗里,身上蓋著薄薄的毯子,身體一天天瘦下去,就像是一個鬼魅,隱藏在黑暗深處,那時候我沒有發現她的日漸單薄。       又是集市,商場里面擺滿商品,吵吵鬧鬧。我跑著去找她。一路上蹦蹦跳跳。街上擠滿了人,我置身其中,憑著小小的身子靈活地穿梭其中,不一會兒就到了她家門口。木門依舊緊關著,厚實的窗簾擋住我向內望的目光。我像往常一樣去推門,想象著她看見我來的樣子,定是笑著坐起來,靠在墻上,拉著我的手,望著我,聽著我說個不停。   門被鎖上了,怎么回事? 我又推了推門,門還是沒開。   “別推了,這家的女孩昨天晚上沒了。”   眼前這座冰冷的建筑樓,它是另外一些孩子的童年記憶,回想起來,想必也會充滿溫度吧。 今年的冬天太冷了,我加快腳步趕回了家。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86d2pg 的頭像
    s86d2pg

    蘇美珍的推薦清單

    s86d2p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